/tmp/phpn1WDO3

    流蘇與《詩經》

作者  張曉嵐 

 

  三月裏的一個早晨,我到台大去聽演講,講的是「詞與畫」。

  聽完演講,我穿過滿屋子的「權威」,匆匆走出,驚訝於十一點的陽光柔美得那樣無缺無憾——但也許完美也是一種缺憾,竟至讓人憂愁起來。

  而方才幻燈片上的山水忽然之間都遙遠了,那些絹,那些畫紙的顏色都黯淡如一盒久置的香。只有眼前的景致那樣真切地逼來,直把我逼到一棵開滿小白花的樹前,一個植物系的女孩子走過,對我說:「這花,叫流蘇。」

  那花極纖細,連香氣也是纖細的,風一過,地上就添上一層纖纖細細的白,但不知怎的,樹上的花卻也不見少。對一切單薄柔弱的美我都心疼著,總擔心他們在下一秒鐘就不存在了,匆忙的校園裏,誰肯為那些粉簌簌的小花駐足呢?

  我不太喜歡「流蘇」空虛名字,聽來仿佛那些都是垂掛著的,其實那些花全向上開著,每一朵都開成輕揚上舉的十字形——我喜歡十字花科的花,那樣簡單地交叉的四個瓣,每一瓣之間都是最規矩的九十度,有一種古樸誠懇的美——像一部四言的《詩經》。

  如果要我給那棵花樹取一個名字,我就要叫它詩經,它有一樹美麗的四言。

https://www.ylsh.ilc.edu.tw/ischool/publish_page/27/?cid=869

 

※※※※※※※※※※※※※※※※※※※※※※

知識所限吧?!

要我寫一篇相關「流蘇」的短文,免免強強;流蘇花開,白花滿樹,也不難想像成四月落雪;

若要將之比擬為「詩經」,除了學識淵博,更要有詩人與生的情懷,張曉嵐老師好浪漫~

/tmp/phpDVlv5q/tmp/phpIhHpnr/tmp/phpmnZmMX/tmp/phpHwXLWl/tmp/phprINQ02 /tmp/phpY9y7Ic/tmp/phpkUhPrT /tmp/php4K99Z8/tmp/phpPkiCWw/tmp/phpP6jype/tmp/php97Sels/tmp/phpUqAvEH/tmp/phpdlJAuL /tmp/phpoTq51E/tmp/phpyCMdqD/tmp/phplbOXfP/tmp/phplCSqAf/tmp/php2GYhOo /tmp/phpHdMak6/tmp/phpvYHQRN/tmp/phpS7eAKN /tmp/php2VRZ3F /tmp/phpEhugxA /tmp/php9Dgr9A/tmp/php2ppkWy/tmp/phpCo1VKA /tmp/phpDZs7SY/tmp/phpM0nsZa /tmp/phpKAUlZB/tmp/phpqCfrxI /tmp/phpzUzRt2 /tmp/phpWnn53k/tmp/phpQFJ4Gi/tmp/phpFuX7sn /tmp/phpRebjKz /tmp/phpUuYL5W /tmp/phpDowyo4 /tmp/phpGBP0ai /tmp/phpjtCPXK /tmp/phpZk79zQ /tmp/phpZ6VAq3 /tmp/php5QVxzU /tmp/phpnshllr/tmp/phpGDQyb5 /tmp/phpx8ZTzY /tmp/php61VVQ2/tmp/phpp4inoz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台灣大學 流蘇 陽明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