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芳宜談不怕和世界不一樣 Sheu Fengyi on "Dare to be different"

.

內文節錄天下雜誌《宜蘭女兒站上世界舞台 許芳宜:學習假裝勇敢,讓我真的變勇敢》

https://www.cw.com.tw/article/5094614?utm_source=fb_cw&utm_medium=social&utm_campaign=fb_cw-social-daily-220112-5094614&fbclid=IwAR0PjJZCfqTD85vVaZ0_8rMVIclVPInVe-YWASgi8bhps2ofAwVT178Ar7U

 

 

 

我覺得那個「怕」是怕什麼?怕丟臉、怕錯。不犯錯,你怎麼學?丟了臉,你一輩子都會記住。我又覺得到底丟誰的臉?最丟臉的是當你不學、你不願意面對的時候,那才叫丟臉!所以從那天開始,那是我的第一個勇敢,我再也不怕audition(試鏡)、我再也不怕失敗、我再也不怕被刷掉。 

 

這是有一次在紐約季的時候,紐約季是所有舞者、所有表演者非常重視的一個季節,非常重視的一個時間點。當時我也已經上報了,也得到很多很好的評論了,然後已經……,你知道舞團裡面就是有非常多不同的cast(演員),然後casting(角色分配),我記得是那一次有一個非常重要的舞碼,連續六場演出,結果名單公布的時候,就像學校考試放榜一樣,我只有兩場。 

 

我當時難過到一個不行,我們排練在八樓,我衝到樓下打公共電話給我的老師帕克。我問:「為什麼會這樣?他們不是都說我最好嗎?我不是裡面最好的嗎?而且你們都開玩笑說我是明星,如果我是最好,為什麼不是上台最多的那個人?」我沒有辦法理解,也沒有辦法接受。 

 

老師說這就叫現實。老師說的現實就是真實的人生,沒有一個答案可以讓所有的人滿足,沒有一個答案可以讓每一個人都開心。所以我還是回家了,回家後還是沒有辦法理解,我心裡有很多的不甘心,我一直哭一直哭。我有很多的怨恨,然後我有很多的憤怒、很多委屈、很多的覺得不公平,為什麼? 

 

哭完的那天晚上,隔天一早起床,我第一件事是背著背包到教室去。我到教室去,為什麼我選擇到教室去?為什麼隔了一天晚上我的頭腦不一樣?其實最大的不同就是,我覺得當我處在弱勢的時候,我沒有權利抱怨、我沒有權利哭泣。 

 

別人可以選擇不給我機會,但我不可以選擇放棄機會。 

 

就算只有兩場,也要被看見 

 

我不想放棄,哪怕只有那兩場表演,我要所有到現場看到許芳宜表演的人,因為許芳宜的演出而感到驕傲。所以我已經沒有比別人更多的場次了,我要在這兩場做到我的最好。如何做到我的最好?

 

累積自己,是做到最好唯一的方式,然後累積能量是我最大的武器,沒有其他了。 

 

我要什麼?站在舞台上沒有人可以幫我跳,這已經不是權力、不是背景、不是任何一切可以幫助的。唯一可以幫助我的人就是我自己,我選擇不要放棄,我選擇要那兩場演出,哪怕只有兩場演出,我都要盡情的享受,那是我的演出,我要讓你因為看到我在台上而感到驕傲! 

 

過了那關之後,我覺得對我來講,選擇放棄真的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情。而且相反的,選擇放棄對我而言是一件需要學習的事情。因為我覺得當你選擇放棄的時候,好像在打自己的嘴巴:「那當時呢?當時你的信念呢?當時你下的決心呢?」放棄真的不是這麼容易。 

 

但是我花了19年,我19歲那年,人生第一個夢想想要當職業舞者,我再花了19年,確定我真的要繼續跳舞。我從來不敢夢想,在一本雜誌上看到自己的名字,這本雜誌特別的專輯報導,之後一直到回到台灣,林蔭庭姊幫我,我口述,然後她幫我出了一本書《不怕我和世界不一樣》。我非常喜歡這本書的書名,可是不斷地問自己,不怕?我真的不怕嗎?其實我很怕!走到哪裡我其實都很怕。我剛剛在後台也很怕。我在紐約,我要上飛機、要過海關我也很怕。audition我也很怕。要開口講「Cinnamon raisin bagel」的時候我也很怕。可是我有一件事情還滿強的,是我會學習假裝勇敢,然後在假裝勇敢的過程裡面,我試著學習勇敢。我覺得很難得,有一點點的勇氣,就可以鼓勵你做很多很多的事情。 

 

不再害怕自己和世界不一樣

 

 


 

原文: https://blog.xuite.net/blog_preview.phtml

 

2010年的八月,我流著眼淚反覆聽著許老師的這個視頻....沒想到這麼多年後,今天又在FB溫故知新了一遍.

聽完,依然流淚,但已經沒有了畏懼與害怕!

單身奮鬥多年,我吃過許多苦,可是我的女兒長大了,兩人都活得非常堅毅,不必我操心,所以,沒有「包袱」壓肩膀後,我很心安理得的頹廢過起生活來..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許芳宜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