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k3tOpf  

第22個故事-漂洋過海來台灣的高麗菜

 

話說某年某月某一天,因為好幾個颱風擦身經過本島,以至於所有青菜全一起飆漲到普通人家買不下手,自助餐廚師炒不起.

公司附近某熱滷店老板逛了一圈菜市場後,只好再跑一趟全聯,如獲至寶的在這家全國無數連鎖店的小號超市買了幾顆越南籍高麗菜來應付我們這些「居心不良」的人客.

 

為什麼我會這麼印象深刻還清楚故事的細節?

因為,這是我人生第一次吃到這種硬梆梆.....纖維粗到永遠都煮不軟的高麗菜.

 

我目睹了熱滷老闆親手把青翠美麗的菜葉子丟進滷湯中,滾了幾滾後,再連同一堆貢丸、甜不辣、米血糕送上桌.

我拿起筷子攪了幾下,連菜帶冬粉放進口裡,只覺得軟軟的冬粉裡摻雜一股青澀的氣味.

我努力把這坨不知怎麼形容的東西吞進胃裡,再連碗帶菜還老闆:「沒煮熟!」

 

這位中年方創業的餐飲新手馬上重煮一份,又送上桌.

我沒多想,立刻開吃,然後再忍著從胃部開始往上升的草腥味,又重複一句:「菜沒煮熟.」

 

老板當場傻了.

「我有多煮好幾分鐘...」他一邊嘀咕,一邊又丟了幾片高麗菜進鍋裡. 

 

10分鐘後,我看著他撈菜進碗,就請他自己先試吃.

老闆的表情實在很難以精準的文字來圖繪,他不敢相信「開大火燙了十分鐘的菜葉還是硬的」

老實人倒水一樣把真相跟我說了一遍.

 

然後.....他又丟了幾片美麗的菜葉進滷鍋,重煮一次比「十分鐘再多幾分鐘」的高麗菜.

因為我不想變兔子,只好誠懇拜託他「不用把高麗菜給我了.」 

趕緊飆速度吃完我的晚餐,匆促逃生.

 

隔了幾天,本人以好學不倦的精神,特地向菜攤求請指點,才知道此種菜梗粗到煮不爛的高麗菜不是台灣新品種,而是在青菜快要比肉貴的時候,特地漂洋過海來拯救無數家庭主婦的外國菜. 

只是被梨山、陽明山品種養很刁的本島居民,似乎沒被坐船來的高麗菜給征服.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日常生活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