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07月13日凌晨零點23分,我在板南捷運列車上.

 

挾著強風暴雨的蘇力襲台的這一天,我如往常工作至凌晨才熄掉店裡燈火準備打烊.

然後,像一隻勇敢的蝸牛騎著我的光陽125以最慢的速度爬行於空空曠曠的敦化北路再右轉至市民大道,狂風吹得機車無法正常行駛,我只好沿路走隨時停,為繳清水電、瓦斯、健保、勞保....各項生活雜費,為準備一日三頓飯所必需的柴米油鹽,為支付兩個小孩的學費和補習費,天天在盛夏艷陽底下曝曬一個鐘頭的車程,在這個颱風夜走得更加辛苦.

非常不容易才爬到科技大學附近,遠遠看見通往捷運車站的地下道燈光尚且明亮,當下心一橫,把伴我走千里的愛車往路邊停車格一丟,穿著雨衣頭也不回的快步跑,邊跑還邊擔心趕不上末班車.

等坐上了車,放好手上一堆雜七雜八的隨身物,又想到公車可能也停駛,只好車到板橋再慢慢走回家....

車廂內有兩、三個也是晚歸的男女,各自低著頭看手機,有個十幾歲的男生突然興起,以長長的列車廂做背景,抓著手機玩自拍.

於是,我想起我還揹在肩上的canon.

 

 

 



 

 

按下快門那一剎,莫名地滑下了淚.

心裡直惦著今晚所遇到的人,那些經常與我擦肩而過,相識卻來不及熟悉,我總以微笑做招呼的人們,細細咀嚼著整晚聽進我耳裡的那些話────

從第一個上門的客人好意提醒我『越晚風雨越大,你住那麼遠,還是早一點回家...』慶幸自己頭頂還有屋瓦可以遮蔽風雨,不敢跟老闆計較幾乎全台所有縣市都發佈停止上班、上課的颱風天,為何我還得捱到三更半夜才能下班?

『謝謝~』我以略帶苦澀的微笑相對.

這之後,幾乎每個見著的人,不管認識或不認識都要我早些下班,連對街賣麵到凌晨三點的老闆拉下鐵門後,還特地來跟我曉以大義『錢是長命人賺的,早點回家休息』

我鼓起勇氣撥了老闆的手機,但久久無人接聽....


在韓國料理廚房打工的越南小姐,撐著7-11的黃色傘走進來,她看似隨意買了幾樣小東西『無論甚麼都沒有生命安全重要,趕快收一收,回家去..........

我看著她娟秀的臉,鼻端無由的酸楚起來,這個飄洋過海來這台灣討生活的異國女子,心實的令人感動.

 

直到11點多,開著白色跑車路過的某客,竟特地停下車,跑來用力敲著店玻璃,對我大喊『打烊了,回家去!!』我呆呆看著他白色休閒服上的小鱷魚(LOGO),一時說不出話.

儘管門外頭風大雨大,我卻覺得人間溫情如暖流拂過,一句句真誠的叮囑,讓我這個為五斗米折腰奔波的人,得以擁懷感恩心情去面對人世百態.

 

AM 00:23 板南捷運列車上,一個從上衣濕到褲腳,頭髮被狂風吹得亂蓬蓬的中年女人,很孤單的靠著冷冷的塑膠椅,卻暗暗慶幸自己得以遇見這麼多好人,找到一個可以心甘情願傻傻做下去的頭路...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颱風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