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穿花紅長洋裝  風吹金髮思情郎  想郎船何往  音信全無通  伊是行船抵風浪?放阮情難忘  心情無地講  相思寄著海邊風  海風無情笑阮憨  啊~不知初戀心茫茫......』

對著電腦螢幕整理這些照片,嘴裡一直亂哼著這首台南家喻戶曉的敘事歌謠,就像站在赤崁樓迴廊眺望周遭街景那一日,我也是五音不全一直唱著: 『想起母子的運命  心肝想爹也怨爹  別人有爹疼  阮是母親晟  今日青春孤單影....』 

我小時候,跟喜歡聽收音機來踩裁縫車的媽媽學唱過《望你早歸》、《望春風》、《雨夜花》...儘管安平追想曲的歌詞,我早忘得七零八落,幸虧還記得這首歌的主旋律;

腳踩著府城的土地,雖然眼前並不是安平的風景,但是,那種「人不是太親,土很親,歌也很親」的感覺油然升起,我越唱越高興,越唱越大聲!

直到有位拿著Nikon相機的台北客對我笑了笑,豎著大拇指『讚喔!』

我靦腆的笑著,勉強收斂起自己興奮的情緒.

坐在橋墩邊數著水塘裡的各色錦鯉,我還是小小聲地唱『.....全望多情兄  望兄的船隻  早日倒返安平城  安平純情金小姐  啊~等你入港銅鑼聲』

 

 

在赤崁樓閒逛,時不時會見到導遊舉著牌子帶著一隊內地觀光客穿梭於各角落.

當日在供奉魁星爺的文昌閣2樓,也有一個內地太太向這位庇祐考生文運昌隆、金榜題名的神明問功名之事;

我站在樓外的迴廊,只聽到大廳一直傳來『扣、扣、扣....』的擲筊杯聲;雖然一旁的導遊很熱心的教那位太太怎樣求神,有可能是她居住的地方已經超過魁星爺的管轄範圍,她一連十幾二十次都沒得到神明允諾的『允筊』.

那位太太還是契而不捨地繼續擲杯繼續求,問到最後,在場的人都忍不住笑出來^^

 

魁星爺的供桌前,掛著許多來自全省各地考生的祈願牌.

因為家裡有一位要應付基測的考生,對祂不免肅然起敬,我向這位右手執筆,左手扶墨斗,右腳踏鰲頭,左腳踢星斗的星君,十分虔誠地雙手合掌.

 

位於文昌閣前低首沉思狀的石刻馬.

該石馬因曾遭遊客破壞,破損的前足修補過了.

赤崁樓與海神廟前的露台石欄杆上,座落了十二隻姿態各不相同的石獅

從赤嵌樓2樓觀望隔壁文昌閣的「歇山重簷頂」.

簷上座落了造型壯麗的雙龍,屋簷尾端還有鯉魚吐水,古代建築多以木料為主,這些裝飾含蘊著防火鎮宅,保護居家平安的意義.

屋頂二側還有具避邪功能的簷獅,造型有點像風獅爺,只是氣勢更威武 .

 

 

赤崁樓面向廣場花園處,有九隻贔屭背著石碑,人造的水流繞過,池內養了許多美麗的錦鯉.


赤崁樓周邊有一商家沿著騎樓邊的屋簷掛起一個又一個鳥籠,鳥籠底下有個大水缸,缸內有大肚金魚自得的游來游去於早開的蓮花之間;

在日光拂照的早晨,一邊看花賞魚,一邊聆聽鳥兒清脆悅耳的鳴叫...我稍稍感受到了府城人的風雅生活.


 

 

 

 

 史蹟資料: http://library.taiwanschoolnet.org/cyberfair2003/C0316360079/web/tohs/chikan_main.ht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芭蕾咖啡Cafe Ballet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