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花不比春花落  說與詩人仔細吟》

 

時值歲末,士林官邸又舉行了一年一度的菊花饗宴.

從 11/19起,這個以“菊與詩的對話”為題的花展,因為進園賞菊的人數太多(陸客很多),便順應民情延長到12月11日.

朋友告知我,要我抽空去看看像碗一樣的菊花時,都已經是展期末了,應該朵朵綻然的大立菊,幾乎都垂著頭,倒是玫瑰開得十分精神,儘管寒風凜冽,依然叢叢簇簇於園區裡.









今日是東邊飄雨西邊晴的天氣.

出發路上,沿途的街景到處日光朗朗,等我邊走邊玩摸到官邸大門,也不過下午兩點,天色已變得十分陰霾.

光線很差,只好把ISO調高....

(寫到這邊之所以沒下文,因為主機裡的某一個晶片掛掉,我的電腦罷工了.)

有人拍婚紗寫真.

可愛的花童妹妹很盡責地跟著新郎、新娘後頭走來走去,邊走邊吹著肥皂泡泡.

等新郎、新娘擺好姿勢,都不用一旁的攝影師叔叔哄,她自個就鼓著腮幫子,很努力地吹出一個個圓泡泡,玩得不亦樂乎.


ISO開高了,花的顏色變得有點momo....乾脆讓花更momo.







一走入園藝展覽館的大廳,迎面是黃巢豪邁大氣的《不第後賦菊詩》

『待到秋來九月八  我花開後百花殺  沖天香陣透長安  滿城盡帶黃金甲』

金線纏繞的菊花映照著紫色牆面上的金字,富貴不失典雅.

在這對鸚鵡底下,幫了幾個好多年沒碰面的內地觀光客拍了十幾張照片.

一台傻瓜、一台單眼輪流拍.

我微笑看著站在鏡頭裡幾個中年男女說說笑笑,順便沾染那一股在異地久別重逢的喜悅...

「助人」確實可以得來快樂.











走過那一長列在網路報名正等候進入官邸的遊客身邊時,很好奇地問了維持現場秩序的服務人員『現在排隊來還得及嗎?』

很Lucky~

排到當天最後一場的最後一個補額,我跟著一群來自大江南北的大叔、大嬸後頭意外地看到蔣中正先生及夫人宋美齡女士八十四年前結婚用喜帖、婚紗、傳情電報等文物.

館內禁止攝影,口述形容幾句———

在正館入門角落置放著仿製蔣宋婚禮的喜帖.

聽導覽人員說『全世界就只剩兩份』的大紅帖上印著「觀禮」,左下方註明「憑柬入席」,設計的相當大方,即使光陰漫漫過了將近一世紀,依然散發著「巧對聯成雙喜歌」的濃濃喜氣.

下圖那個大客廳也展出賓客致贈的銀牌、銀盾...一些很「獨特」結婚禮物和蔣先生用毛筆寫給夫人的「浪漫情書」.




為什麼會拍這幾張照片?

承蒙一位手拿著雨傘的伯伯不斷地指點我『這是蔣總統的行館,一定要拍!』,『這幾棵樹陪老總統夫婦這麼多年了...』,『總統和夫人有可能坐在這張椅子看魚在水池游來游去....你要拍著做紀念』,濃濃的外省口音裡夾著思念和尊崇.

「助人」確實可以帶來快樂———

我耐著性子按照那位不知他來自何方的阿伯指令按快門,希望能圓滿老先生這趟官邸之旅的心情.

大立菊、 萬壽菊、重辦玫瑰、 太陽花、 艷紫荊...... 這是早開的紅色山茶.



最近,很常幫路人甲、路人乙照相.

才剛在展廳為民服務,馬上又應一個內地美女要求,在這幾棵樹邊幫她拍了手機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後翼棄兵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