碧水巷.

這個坐落在濱海公路邊的小漁村,有一個美麗又充滿詩情的名字.

以平浪橋隔開太平洋每每襲捲岸邊的洶湧波潮,腹地不大的漁港內,停泊了掛上一串串燈泡等待傍晚出海的船隻.

日光很艷,從湛藍的天空輕瀉下來,水光閃閃熠熠倒映在漆色斑駁的船舨,港內緩緩起伏的水聲,和諧而親切,才用過午膳不多時,那些傍著大海維生,每每賭性命靠抓魚來溫飽一日三頓飯的討海人,猶自酣然於沉穩的潮聲.

一艘艘漁船後頭是成排的透天厝,身邊的燕指著那些依靠青坡的房子『這裡以前很落後,漁民的住屋都破破爛爛的,也有可能是蓋了潮境公園和海洋科技博物館,他們居住的環境改善很多...』

亂石堆砌的海蝕地形是磯釣的好地點,就連碧水清澈的漁港週邊,也有三三兩兩手持釣桿的男女,我和燕行經於他們身後,沿著峭崖而蜿蜒的柏油路走向平浪橋外更寬闊的藍天和大海.

 




 一首首詩、一張張畫.

海水深邃,天空無限遼闊,朵朵白雲浮遊,帶著清爽海水味的風,推送白浪拍打聳立在海岸線的岩石堆.

 

一走下公路,我立即甩掉腳上的鞋,跳過一塊塊蝕刻著海水印跡的岩石,越靠近海,親厚的感覺越濃,印刻在生命底最難以克制的悸動與感動,又勃勃起來.

找了一塊十分乾淨的大石後,我對還杵在馬路邊的燕招了招手,她便慢慢的爬過大小亂石,坐到我身邊.

遙遙的基隆嶼浮現於滄茫海中,更遠方無際的海平線上,行駛著一條漁船,彷彿泊在天邊.

邊沉浸於潮浪,邊聽著燕喃喃說起她「一個大海的女兒卻嫁到繁華熱鬧台北城」的點滴心情.

 

說起她初戀的男人,最喜歡帶她來這裡看海.

『後來呢?為甚麼不嫁給他?』透過鏡頭,那一抹彷彿在眼前的蒼藍色山脈,隱隱可見九份山城.

『啊~他是個讀書人,一念完大學,家裡就送他去日本留學,我只有高中畢業,高攀不上...』燕柔柔的低喃沁著午后微涼的潮風,模模糊糊,帶著深淺不一的顏色

 

說起她的枕邊人『是他害我這一輩子吃那麼多苦....』燕的五官柔美,年輕時的氣質想必也是楚楚可人『當初追我的人也很多,是他自己三不五時跑到我家門口當電線桿,我才被感動,所謂日久生情...』


結果,當年那根癡情的電線桿臨到中年結歡了小三.....

 



 

跟著重溫當年的燕,走進這一條臨近「潮間帶」的小巷,扶槿、雞冠花、日日春...無論城市、村落皆隨處可見的草花,在漁民居住的透天厝外悄然搖曳.

一個騎著單車的小男孩,調皮的從我和燕中間穿過,嚇了我們一大跳;

幾個站在屋外頭收拾東西、澆花的婦女,大聲說笑的聲音很愉悅地落在黃昏的景緻中.

 這是沉寂一下午的碧水巷,漸濃漸有生趣的一方色彩.

 

塵勞何事最相親?

繞過這條短短的窄巷,再折回漁港邊的公車站,當地居民為配合海關臨檢出海漁船,身影已紛紛忙碌起來.

 

真好,能跟著對此地很熟悉卻又有些陌生的燕一起體會八斗子純樸的人情味,感覺好好.

名字如此美麗的碧水巷,確實是一個令人念茲在茲、魂牽夢繫的地方:)

 



十月的碧水巷,放憂、忘憂,逐風而飛的心情...

.

.

.

 

 

121004  16:25

 

舊照片,是在八斗子附近的漁港拍下的一段記憶,先將就看看...
最近,會抽點時間去海邊再拍幾張太平洋的^^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