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才揭開序幕,我就被拿著剪刀『剪』字的Jane Austen(Anne Hathaway安.海瑟薇飾)所吸引,本人也很愛『磨字和改字』,一看到這幕似曾相識的畫面,大大地莞爾.

 

安.海瑟薇那一張過於甜美的面孔,讓我也跟許多看過這部電影的人有同樣地衝動,一直到螢幕打上了THE END,我都還在想如果是由輪廓棱角分明、顴骨線條突出、雙眼深邃的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來飾演這位生長在十八世紀的英國鄉間、性格堅強又獨立的女作家,她所展露出來的面貌會不會有別於一雙大眼明亮、笑起來可愛又迷人的安.海瑟薇所詮釋的Jane Austen?  (傻笑)

 

言歸正傳————

當才思慧黠、性格細膩的的Jane與心不甘、情不願從倫敦被放逐到漢普夏的Lefroy兩人因緣際會,她和他從初始相遇的針鋒相對, 卻因為對方於文學方面所抱持的觀點和想法而互相吸引,Jane的心湖逐漸地為這位電影一開場就赤膊著上半身在聲色場所打拳擊的年輕律師泛起了漣漪.

這之後,男女主角兩場舞會裡情絲暗生的戲碼,奪去我的注意力,成為我看『Becoming Jane 』這部電影的首要重心.  

 

 

第一場舞會,當Jane語帶諷刺地對著哥哥背後消遣Lefroy: 

『你覺得Lefroy先生如何?』 

『看他昂揚闊步,一副愛爾蘭人在倫敦的名流氣質,男士的人數少,他還不願意跳舞.....亨利,你的朋友都這麼糟嗎?...』剛好站在Jane身後的Lefroy,一聽完她的話後,立即邀之共舞.

   

兩個才華相當的年輕人一起合跳鄉村舞的同時,還時不時言詞相對——— 

Lefroy掀開了戰火:『為了公平起見,我必須提醒你一句,身為我的第一個舞伴,你代表了漢普夏的待客之道.』 

Jane馬上回敬:『啊~而我的觀察會影響你在此地的名聲 ! 』

旋轉再旋轉───

隨著音樂,一邊牽手、轉身,跳著輕快舞步的兩人機鋒盡出,當Lefroy不甘示弱地在舞曲結束之前刻薄Jane :『我覺得妳———奧斯丁小姐,自認高人一等.』 

Lefroy尖酸的言詞雖然讓Jane當場為之氣結,情愫卻也在煙硝瀰漫的氣氛中起了化學作用,暗暗地滋生成長.

詹姆斯·麥艾維那一雙墨藍眼眸閃爍出男主角自負於才華的高傲,掛在嘴角邊那一抹浪蕩不羈的笑意,卻隱隱暗藏了Lefroy不甘寄人籬下、想掙脫出現實的野性,這十分吸引我!   

 

 

第二場則在Lefroy要離開漢普郡前一夜. 

當暮雲從天際的四方漸漸地合攏,舉行PARTY的莊園四周開始點燃起火把,也同時揭露了這一位不願受命運羈絆的女作家,內心初初萌發的戀情. 

從下馬車的那一刻起,Jane的目光就不自覺地在人群中搜索著Lefroy的身影;她神情茫茫地跟周遭的熟人行禮如儀, 眉宇間的迷惘難以舒展,安.海瑟薇 把一個情陷初戀的少女『期待夢中情人出現』的心情詮釋地絲絲入扣!!

(啊~ 安.海瑟薇所扮演的JANE 引發我的共鳴了.)

歡樂的氣流在失落的Jane周圍晃動著,直到Lefroy面帶笑意的臉浮現在她越來越模糊的視線中.

 

 

旋轉再旋轉───

兩人隨著輕緩的音樂牽手、轉身,彼此含情對視著對方的眼,踩著幽雅的舞步,恍如置身在雲端.安.海瑟薇展顏而笑的樣貌固然美麗,但詹姆斯·麥艾維那一雙帶電流的眼神卻勾人魂魄! 

銜接而來的是Jane不顧母親極力想促成她嫁入當地豪門望族的期盼,在那封莫名其妙的黑函拆散她與Lefroy的婚姻後,寧可嫁與身無分文、性格桀傲不馴的Lefroy. 

但事業與家中經濟都要倚賴舅父資助的Lefroy 卻狠著心拒絕Jane 的要求,他注視著心愛之人不可置信的神情說出了:『感情是荒謬的 ! 常受到感情牽引的女人,會做出許多愚蠢的事 !』不同Lefroy 戲前半部的不羈,詹姆斯.麥艾維那一雙墨藍的眼眸浮出了難以割捨、不忍的淚光.

詹姆斯·麥艾維深情的演技,讓我看完了兩遍《Becoming Jane 》後還有些遺憾,在樹林的這場戲,安.海瑟薇語無倫次、悲憤的神情之中,若能再多添一點叛逆與倔強,願為愛拋棄一切的Jane 會不會更引人入勝? Jane 這一段終其一生僅有的熾烈愛情,會不會刻畫的更深?

最終決議為愛和Lefroy情奔蘇格蘭共結連理的Jane,卻在雨霧濕潤的樹林中,無意看到他的一封家書,當她了解Lefroy之前的退縮並不是懦弱,自己突破那麼多禮教規範和重重壓抑的愛情,還是無法擺脫現實;Jane認為自己不能因為一己之私,讓Lefroy的全家陷入苦境,她不想使自己心所愛之人含愧終身.

  『不想毀了你 !』Jane哽咽著聲音離開了Lefroy.

獨自坐上回程車的她,在馬蹄達達的聲中,回過頭緊緊地注視著後車窗外的Lefroy.

這一眼之後,就此天涯陌路!  


電影結束前幾分鐘,安排了在長輩提攜照顧下,按部就班成為一名法官的Lefroy與致力於寫作、終身未婚的Jane意外地重逢.情繫一生的兩人再見面時,頭上的青絲已摻雜著斑斑白髮. 

當Jane知道Lefroy的女兒跟她同名,她雙眼微濕,隨即為這個也叫Jane的少女朗讀了一段文章:『她現在才明白,就性格與才華而言,他都是最適合她的男人;他的理解力與性情雖然與她不同,卻能符合她的期待......』Jane抬起頭意義深長地看了Lefroy一眼,柔軟有致的聲調雖平靜無波,神情卻難掩淡淡的愁緒. 

戲尾這一幕的氛圍,讓我想起了清代孫洙《河滿子》的後半闕─── 


『天若有情天亦老  遙遙幽恨難盡  惆悵舊歡如夢   覺來無處追尋 』

 

 

 

 

 

080814   02:37:32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