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接手這份工作,負責帶我的同事是一位經年奔波於職場和家庭的單身媽媽

社會的歷練,人情百態,加上要扶育三個還在念書的女兒,十幾年來『必須為五斗米折腰』的處境,練就她一身好本事,面對逆勢,態度既可以剛強,語調卻異常柔軟,相識、相處不過短短幾天,前輩不僅教會進貨–出貨–存貨,這些基本知識,一旁觀察同事應對顧客挑剔和抱怨時,既周到禮貌卻又不卑不吭...這非常不容易,請教她面對客人諸多的不講理,心情該如何調適?

『這很難教懂得...多經歷幾次,多吃幾次虧,自然而然就會了』曾跑過藥商業務的她哈哈大笑~

啊??~

『代價好昂貴呢』她收起嘻皮笑臉,一本正經『嘿,你啊...聽話呢,不必人家說甚麼,照單全收,有時候要裝不懂.知道嗎?裝傻裝久了,自然就變傻,傻人有傻福』

裝傻裝久了,自然就變傻???

前輩這套「箴言」倒挺合我用的,傻子不用裝,「聰明、機靈、討人喜歡』我向來沾不上邊


凌晨一點,兩個對坐在85℃的露天咖啡座喝西北風配咖啡,她所教與我,確實超出工作範圍,也超出同事情誼.

亦師亦友!!

以至於她問起我之前的資歷,我沒有隱瞞,一股腦兒全倒出來.

滔滔如江河水.

講個沒完沒了...

她皺了眉頭,不吭聲聽我唱了一堆職場辛酸苦辣的心得.

菸,不離手,一根接一根抽著.


我的慷慨激昂在夜風中不斷渙散,但覺得公平正義越來越模糊,高亢的聲調越來越低落.

 

『都說完了?』她熄掉的煙,坐正了原來懶散的坐姿

我不好意思的點點頭,想了想,馬上搖搖頭.

『把你剛剛告訴我的那些事,通通忘記!』

我抬起頭,回視前輩嚴肅的眼神.

『不要把舊的心情、舊的習氣帶到新的工作環境』她無比認真『這不會太難的~新的壓力會讓你不知不覺遺忘那些』

 

說得是.

埋頭苦做都不一定得償所願,抱怨更無用.

 

待新舊交接完畢,到新點報到後沒幾天,接受前輩如此特訓的我很迅速地把前塵舊事全丟到一件也不記,腦波像裝了清淨過濾器,那甚麼人跟哪些事,真得發生過??

前輩不久便離職跟自己的妹妹合夥做小生意,兩個人,四隻手,從早做到晚,忙得不易亦樂乎.我要跟她請益,便只有到她店裡幫忙端盤子或三更半夜用手機暢談

電話中,她慶幸這一單生意尚可,雖不致「門庭若市」,卻也順順利利.


『我也很開心~』是真的開心『每天眼一睜,從棉被窩裡爬出來賺生活費和小孩的教育費,也沒多想,日子過得順其自然』

 

過新生活並不太難,緣由她教懂我『要捨棄情緒的包袱方能走長遠的路』生命可以安然存活的不滅定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