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網路看到一個很有趣的問題:「假如流落荒島,你只能帶一張唱片,你會帶什麼?」

 

很多慣聽日本音樂的人答案都是Mr.Children《深海》.


在某些人,這張專輯或許只是眾多流行歌曲裡,一張還算有點名氣的碟,因為Mr.Children 這個主唱團體在日本樂壇享有極高的聲譽 :)

 

但———

若能抽出時間,從第一首歌就傾耳細聽,這樣的音樂,彷彿直接刺穿了心臟...

 

從很小、很小....我還不識字,就喜歡翻隔壁讀小學鄰居的課本、故事書,愛翻媽媽給客人挑衣服款式的型錄,矇矇懂懂摸索著一個字又一個字,好像能聽到作者說話的聲音.

及至稍稍長大,開始認字學習,這樣的習慣一直沒改變,連化學課本封頁上的元素代號,銅Cu T、 鋅Zn 、鋁AL L、 鉛Pb 、鎂Mg M...我都認為那是一種需要用心去深入的語言.

 

漸漸地,接觸的文字越來越多,聽見的聲音也越來越紛雜,偶爾會迷失在一堆聲音中,不知所從.

聽不見,便逐漸地沉默...

 

試著沉潛,闔上了眼睛沉入櫻井和壽漂浮在廣漠水域的歌聲,再沉入深深的海裡,讓靜默的海水濾掉一些複雜、細碎的聲紋.

每每於夜深人靜之時,反覆凝聽,無以言喻的溫暖便從心深處慢慢地漾開.

 

對我這樣蜉游於世的人,Children 的音樂給予我的感動,像是生與死一起共舞、冷與熱一起共舞、厭世與戀世一起共舞.... 

 

 

 Mr. Children  深海

 

01.ダイヴ 

02.シーラカンス  

03.手紙  

04.ありふれたラヴ・ストーリー~男女問題はいつも面倒だ  

05.ミラー

06.メイキング・ソングス  

07.名もなき詩   

08.ソー・レッツ・ゲット・トゥルース   

09.臨時ニュース  

10.マシンガンをぶっ放せ

11. ゆりかごのある丘から

 

 

 12.Mr.Children「花~Memento-Mori~」(live) 

13. 虜 

14.Mr. Children - 深海  

 

 

 

人與人的相遇相知,從來都很難.

如果早出生 100 年或晚出生 100 年,或者出生在沒有電視或網路的地方,出生時是失聰或失明,那我就無法跟自己喜歡聽的聲音相遇.

所以,當個讀文字聲音的人,雖然很不容易(可能要用一生的時間來學習.)

但,若能從頭徹尾地堅持下去,我也算幸運!

 

 

090122  09:12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Mr. Children 深海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