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mp/phpguVcC7  

091124      春花.望露

才踏入店裏,就被就一縷幽怨的歌聲給吸引.

絲弦嬝嬝如怨如慕、如泣如訴,伴隨著的女歌手低迴的嗓音,情意纏綿至極.

.隨口跟老闆要了一碗湯麵後,便循著聲音走到塞滿雜物的牆腳邊.在一堆保麗龍碗、免洗筷堆裡發現了一台小小的、像鳥屋形狀的收音機,暗褐色的鐵皮外表上有幾個可以前轉轉、後轉轉的大旋轉鈕,我忍不住好奇心,伸手摸摸這台起碼幾十年歷史的老古董.

『想轉台嗎?』街坊鄰居多年的老闆,一臉不爽的端著麵問我.

『不要轉,歌很好聽.』我跟著旋律隨口唱了兩句『明夜月光光 照在紗窗門 空思夢想歸暝恨 袂得倒落床.... 』把這位鄰居多年的老闆嚇到眼睛瞪大,手上的碗差點掉下來. 

『真的?假的??』他不相信我會唱這種阿嬤時代的台語流行歌. 

.『真的~』我就真的只會唱那兩句.

家父在我十三歲時離世,清寒的家境就靠著一手裁縫工夫的媽媽支持,她駐留在我記憶的經常是一幅她踩著縫衣機車衣服的剪影,她老低著頭,跟著收音機播放的歌哼上幾句...再輕輕地唱了起來.

唱一些年代很久遠的歌,也不是單單台語老歌,只要收音機經常播放的,她大都能朗朗上口.

我愛看她唱歌的樣子,那樣的她彷彿撇開了菜米油鹽帶來的困擾,眉心和嘴角都放鬆了,看上去便快樂了許多.

經過老闆娘的告知,才想起這首潛伏在童年回憶底層的老歌——— 

春花望露,彷彿眾聲喧嘩中,幽然地綻放,惦默等待春雨朝露,佇候天光漸明的心情.

微微雨的清晨,聽著古老收音機微黃的聲音傳送著各式古早台灣民謠,油然地眷戀起這樣的氣氛.一雙筷子慢條斯理撈了近30分鐘的麵條後,才勉強要付錢走人. 

60開外的老闆邊找零錢邊問我還會唱甚麼台灣老歌? 

我想了想,用字正腔圓的台語像唱片跳針似地翻唱了搖滾天王伍佰的招牌名曲『啦啦啦.....我決定愛妳一萬年..』 

『騙肖~ 這是國語歌!!

....... 

音樂無價,快樂無價,只要能荒腔走板的唱上幾句,人生就算再苦澀,我也能嶄新地開始這一天.

.懷著幸福美好的感覺去展望每一天.

 

  

照片時間:2010.01.11

文章日期 : 091124 22:39:47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陽明山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