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前陣子,為了家族一些瑣碎事,和在某大醫院任職的表妹相約要一起討論.

當晚的風,有著些許的清爽,冷緩了白日過於暖躁的氣氛,兩個人於是沿著公園的人行道一邊走、一邊聊.

因夜歇息的新公園已然靜謐,但一轉到重慶南路,兩邊大小林立的書店和附近的大樓,依然打著迷人燈光,車流點燈閃爍,街景十分的絢麗.我一路左顧右盼,繞進了武昌街城隍廟那帶時,表妹突然指著「明星咖啡館」掛在舊公寓2樓的綠色招牌,提起這家經營一甲子的店因配合都市重建計畫,可能要拆除重建.

雖然離打烊只剩一個小時,我們還是踩著麵包店旁側的樓梯,去感受一下老房子特有的舊氣氛.除了想搶在拆除前,先緬懷白先勇、陳若曦、黃春明、林懷民..等許多文藝界人士,昔日在此閒聊或埋頭創作的身影;

 追憶似水年華,我想起自己在樂器行上班那幾年,每每被老闆派來附近出公差時,經常偷繞來城中市場買東買西,偶爾也會跟一樓的麵包店,買他們特製的手工餅乾.

  

(到現在都記得走到襄陽路與館前路的T字型路口,我老愛沿著台灣土地銀行前那一根根高聳直立的希臘廊柱晃一圈,巴洛克式寬闊的騎樓,把艷夏午後的陽光都擋在外頭,有一種蔭涼平靜的舒適感.) 

#01

 

樓梯間掛著整排歷史照片,讓人有走在時光隧道的錯覺.

#02
#03
#03#04

 

 

一進門,放眼望去, 彷彿見到老電影中的場景

皮製的雙人座椅、框著大理石的木頭餐桌、古老的黑膠唱盤....店內的每一件擺飾都記載著咖啡館的歷史.

 
 

 

 過了9點,店內就單只供應飲料.兩個人4隻眼睛瞪著Menu老半天,終於........

#07

剛從壺裡倒出來的水果茶,沖出了一股甜酸的薰氣,相當引人垂涎.

#08

我的黑咖啡...

#09

  

 今晚真的很走運, 後頭坐了一桌文藝青年(或中年),我一口咖啡、表妹一口水果茶地拜聽那幾位高談闊論整整一小時. 

耳朵聽著他們討論寫作出書的心得.我邊按快門邊幻想著白先勇、黃春明、三毛等人昔日坐在此間,傍著一盞暈黃的燈,成疊稿紙旁邊有一杯濃醇咖啡,大作家們托著頭思考斟酌小說中的字句....整個人全泡在咖啡香與文學交織出的迷人情景裡.

( 阿姊我還是嫌那兩杯茶飲+一成小費+坐一個小時,居然收我們四百多塊,實在有夠貴....XD)

  

#10

#11

#12

#13

喜歡這個角度拍出來的FU,但光線不對...


#14

#15

#16

#17

#19

  

曾經繁華,曾經獨特,曾經有過榮景,此一時的明星,卻像網路旅遊雜誌上所描述的:

『暫停的時光,雖然沒有造成距離.然而,有些時代、有些世代已經走遠了.....』

 

歲月更迭,這座曾經人文薈萃的咖啡館,多了幾許斑剝的痕跡.

#20

 #21


咖啡館打烊前最後拍的照片.  

#22

(打烊的明星麵包店門前騎樓)

  

 明星咖啡館與台灣文學史以及店內沉穩內斂的舊式氛圍,確實是現今時尚連鎖咖啡店非常欠缺的.

只希望歷經拆除重建之後,偶爾走過這一區時,還能看到它佇立在一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