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得休假一天,早早約了已經放暑假的Mina一起去河濱騎腳踏車.

兩人從青年公園出發,在馬場町紀念公園寬闊的廣場繞了幾圈後,便沿著濃蔭夾道的河岸往大稻埕碼頭前進.

 

馬場町紀念公園寬闊的廣場前方栽植的向日葵,如艷陽的花朵,浸沐於薄暮時分的日光底,流轉著燦爛金光.

 


在這片濃綠中,攀爬於樹幹上的不知名藤類植物,一串串細細碎碎花苞也十分耀眼.

 


 

夏日黃昏的新店溪畔,一輪即將沉落的夕陽讓河面暈染的燦爛輝煌,風兒拂過,便盪漾一層又一層的金波;

自行車道兩旁的草叢間傳出『唧唧唧.....』的蟲鳴和蛙叫聲不絕,使得日日在水泥叢林裡討生活的都市人,也稍稍領略到了自然田野的閒適悠遠.

 

使勁踩著踏板跟在一路快意的Mina後頭,因為順著風勢,帶起衣袂往後翻飛,尤其南風底時不時透著薄薄的太陽雨,更讓人心情頓然暢開.

 

緊隨Mina輕快的身影,很努力向前衝,卻怎樣也追不上青春的腳力,索性停下來喘幾口氣,瀏覽河面上的落日餘暉.

Mina在前頭左等右等,等不到她「芳華尚未全老,體力早早衰竭」的阿母,只好轉回來找人.

我心無旁鶩於鏡頭裡那一輪緩緩隱沒於高樓間的紅日,17歲的小孩牽著車子在一旁等候,三番五次讓她這樣等,終於『出門踩腳踏車,還揹這台麼重的單眼...』發出小小聲的抗議.

嘴角牽著尷尬的笑意,我收起了相機.

 

 

走走停停,耗了大約一個小時才抵達天色已然昏暗的大稻埕碼頭.

牽著狗出來散步或跟我同樣出來踩風的單車騎士和一些利用假日來此遊玩的人群,塞滿了水岸邊的各角落.

更有不少人圍著一個正演奏SAXOPHONE的中年人,以閒情、以緬懷來聆聽一首首流暢悅耳的國、台語老歌.

尤其是詮釋為打拼事業而流落異鄉的男性漂泊情緒以及對家鄉種種思念的台灣民謠,曲風遊走於爵士、流行音樂之間,音調飽蘊著哀傷,情意格外動人,夏日黃昏的氛圍,也因為圓潤而溫暖的sax樂音烘托,彷彿一幅暈染漸層的油彩畫.

靠著隄邊欄杆觀望眼前緩緩流動的河,兩岸逐漸點燃的燈火倒映於波心,我陡然想起這兩日翻書讀到宋代詞人宋祁的《浪淘沙近》─

 

 『少年不管 流光如箭 因循不覺韶光換

至如今 始惜月滿、花滿、酒滿』

 

正「望水遠、天遠、人遠」兀自傷感,踩著單車子在碼頭周遭亂繞的Mina騎過了我身旁,她頑皮地伸手拉了我肩上的相機包帶,隨即俯衝而過,再仰起頭大笑.

快樂流洩,青春的美麗彷彿一蕾輕悄的雲朵.

而我肆意發洩的中年情懷,一下如煙消散

 

 

南風吹來的顏色漸染漸深.

夜的溫柔,無邊蔓延.

 

 

 

 

 

 陳建年- 想妳一切都好

 

頭腦變老 模糊的苦惱

輕輕的飛 像是愛的太早

忘了妳的牙套 眼淚讓自己毛躁

失望一點點隨著夢裡 聽見~妳吹的口哨

~口哨聲與吉他間奏~



一切還好 嚮往的小草拼命長高

卻躲不開現實的打攪

敞著思念熱烈燃燒 或許愛太淺

我的腦袋像工廠一樣吵

我要大聲問一句 你好不好



妳是蝶 不必介紹

我的願望太小 只要在我身邊繞一繞

我的血液就很熱鬧

等妳酒足飯飽 往妳的天空跑 放棄思考

嗚~~~~~~

想你一切都好........想你一切都好.....



~口琴間奏~



我要大聲問一句 你好不好

妳是蝶 不必介紹

我的願望太小 只要在我身邊繞一繞

我的血液就很熱鬧



等妳酒足飯飽 往妳的天空跑 放棄思考

嗚~~~~~~



想你一切都好........想你一切都好.....

嗚~~~~~~



想你一切都好........想你一切都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陳建年 想妳一切都好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salinas 的頭像
    salinas

    SKY RAY

    salin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